DSC_0407  

 

  我呢,三天兩頭就會去展哥和依萍姐的農場轉一回。

  在湖光村總是安靜的車道小徑上一轉,進入無負擔農場,往往不是先聽到展哥和依萍姐爽朗的招呼:「嘿!妳來囉!」就是自己在農場的呼喊聲:「展哥、依萍姐,在嗎?」而我獲得的回音,往往從農場的包裝室、旁側鴨蛋區,或是農場旁的菜園子,啪噠啪噠地傳來。

  展哥和依萍姐的無負擔農場,是在經營十年的休閒農業後,毅然決然回到老家,接下上一代的農業,自發性地以有機、無毒概念,種植能讓同桌的一家三代吃了幸福的稻米。

  有時午後我會在峨眉市街上放慢速度,拎著他們讀著國小的小兒子虧,去了哪兒,媽媽剛剛在找呢。那個擁有父親豪邁氣勢的小兒子上了我的車說:「剛剛去六寮同學家玩了。」我問怎麼去呢,離這裡有六公里遠耶,他拍拍胸脯說:「坐公車啊!回來差點沒坐到最後一班下山公車哩!」

  展哥和依萍姐常常以小孩下課的中午十二點半或午後三點半為一個時間基準,去分配每日農事。我去農場和進行田間拜訪的時間不太一定,初始還會每每相約,後來就用"機緣"的態度處理,反正沒在農場,就在菜園子,要不就是這片田、那片田,或是鴨寮子裡。都不在,我就蹲在田間道路旁,看看稻子們抽長的狀態,拍幾張照片,說不定回程,就在路邊遇上了。

    展哥和依萍姐以稻鴨共生概念,支持他們有機無毒的信念。他們幾經輪轉,最後決定選用蛋鴨作為田間工作鴨,這些蛋鴨從小就在農田旁的小鴨寮看顧著農田長大,除草、吃蟲、嗑福壽蟲卵等,說真的,就像是農場的工作夥伴。既然是工作夥伴,怎麼捨得等牠們一長大就一隻隻宰來吃呢?依萍姐曾經很認真的和我蹲在田邊聊起這事的心態,我經過幾次記錄稻鴨生長的觀察,也懂了他們的不捨。既然不捨,就選擇蛋鴨吧!

  這些有機新鮮鴨蛋,蛋黃金亮,蛋白透淨,不論煎煮滷炸,口感都是Q軟不老。我從小到大,對鴨蛋的印象都是"熟鴨蛋",要不就是"皮蛋",當依萍姐第一次給了我新鮮鴨蛋讓我回家"煎"來吃時,我驚訝地一再追問:「鴨蛋不是鹹蛋嗎?可以煎來吃?」依萍姐哈哈大笑,說對啊,可以煎蛋來吃。我想了想,懷疑他們會不會因為與我初識,開我玩笑,又問:「不是用蒸的?是像生的雞蛋一樣打在鍋裡去煎嗎?」問到我自己覺得不太像是玩笑,回家一煎,一嚐,哇塞,那口感實在太過美好,從此,我們家的蛋盒裡,就沒再出現過雞蛋了。(順帶一提,咱家小孩看著我吃第一顆煎鴨蛋時,也是同我一樣的反應,但她怯生生地嚐了第一口後,也就愛上了。)

DSC_0383

  我經營的民宿「繪葉41町」裡,與客人分享的就是無負擔農場的米與有機新鮮鴨蛋,這樣的米蛋,也是我們生活裡慣常食用的。有個私交不錯的朋友曾經認真問我:「妳們私底下真的是吃農場的米嗎?」我回說那是當然的,那米跟蛋吃了好吃,又安心,怎麼不吃!朋友聽了笑笑說:「這樣才好,民宿就該與客人分享妳們真正的生活,而不是說一套,又做一套。」

  說一套做一套這句話,讓我想到一位來到民宿的朋友,拿著農場的米,同我們聊起這間農場的生活農務瑣事,我提到三不五時就會到農場做田間拜訪,看得到他們不施作農藥與自產自銷的努力和用心,這位朋友聽完就說:「這種有人能關照到種植與生產過程的米,會比市面上蓋上許多認證標章的食品,要更安心。」是啊,我還可以幫你們巡田把關喔!我笑笑地回著。事實上,展哥和依萍姐的米蛋,當然也經過中興大學的有機認證,他們種植的台中秈十號米種,更是農場經過多種米種種植後方才確立的。

  也許你還是會問,台中秈十號?那是什麼樣的米?

  在這裡,我們先將台中秈十號的米論述擱置一旁,先分享我對台中秈十號的一大驚艷,就是在於其糙米的適性度。我是非常不喜歡食用糙米的人,白飯裡如果加了糙米,每一口咀嚼的米內含幾粒糙米,那樣的硬度幾乎都數算得出來。我不喜歡糙米很多年了,但是第一次吃到農場的糙米時,竟然除了視覺上,在口感上完全感覺不出糙米特立獨行的硬度,這點讓我非常驚訝(或說驚喜)。從此,我們家的飯鍋裡,一定會加入糙米。台中秈十號鬆軟有彈性的質感,也讓我一擺對長米的既定印象。

  很順口,很好吃。連小朋友都喜歡吃。

  當然,重點是,我們看得到這樣的米的生長過程,確定它是安心無虞的。

DSC_0341 

arrow
arrow

    繪葉41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